close

未命名-1    

日前消基會公佈護唇膏內含有超標石蠟,容易殘留體內甚至提高離癌風險

因此消基會推廣民眾在家DIY護唇膏,作法相當容易且有趣,材料好取得,價格也比市售低;

不只護唇膏,市面上有許多保養產品亦可在化工行買到原料自製,然而自製保養品對人體完全無風險嗎?

 

網路上流傳的自製保養品配方很多,從最簡易的面膜、香皂,到卸妝油、精華液應有盡有,原料均可自化工行購得。

因為自行調配成份,價格比市售產品便宜,許多人都有嘗試過自己配製的經驗。

「有自己調化妝水過,因為覺得自己看得到組成原料的產品比較安心,而且不比市售產品效果差,又比外面賣得便宜很多。」


 

但所謂「看得到」就是最安全的嗎?

皮膚科醫師說:「我們不能明確知道化工行銷售的原料來源是否安全。」

自製保養品的另一大問題是保存期限,醫師指出:「自製產品容易腐敗變質,若保存方式不當,使用後反而對肌膚會造成問題。」

且消費者在自製時,往往只注意成分,卻忽略了調配比例的重要性,

醫師對此表示,比例若失衡很有可能會造成皮膚刺激或過敏。而許多自製保養品配方標榜的是將日常生活中常見材料放入製作,

比如食用油、鮮奶等。葉宏基醫師說:「現在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加入保養品內也需要斟酌。」

民眾「曾經自製過面膜及化妝水,除了效果有點不足外,有一次使用後真的有點過敏,後來就停用了。」

自製保養品雖然趣味、價格低且成份可以掌控,卻仍然有許多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優點                                     缺點
無過多添加物 調配比例不精準,有效成分無法掌控
原物料取得容易 化工原物料來源不清楚
成本低廉 易腐敗、含菌數過高,安全衛生有疑慮
樂趣多 品質較不精純

 

 

  除了自製保養品並非最安全外,民眾在選擇一般保養品的另幾大迷思分別有:

 

迷思:追求不切實際的萃取成份,或掉入標榜「藥用」或「天然」等名稱上的陷阱等。

A:醫師「皮膚最外層是由皮脂膜與角質層組成,要保溼只要補充油脂就可以有功效。

但保養得影響內部活化細胞,而植物萃取成份根本滲透不進去,因此許多保養品的活性成份功效還有待商榷。」

迷思:標榜「藥用」及「天然」等名詞的並不一定具有消費者期待的效果。

A:醫生「藥用並非具醫療等級的功效,而是含有某些成分及濃度,歸屬醫藥部外品,

符合這樣規範的產品在包裝上可標示藥用,卻造成消費者誤以為與醫療品有同等功效。

至於號稱天然的保養品,不僅是成份可能不完全天然,也其實純天然的成份容易不穩定,可能會造成過敏問題。」

 

 


 

  「面子問題」越來越受大眾注視。

選擇保養品時不管是自製或者市售產品,民眾要多注意成份及避免不必要的複雜添加物,

注意保存方式、期限,才不會愛美不成,反讓面子受苦。

 

官網www.wandfor.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ndfor99

arrow
arrow

    美學教育*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