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6707644-2922321473  

 

換季時節,台灣有的區域天氣較為涼爽,不過也有區域白天極為炎熱。

乾癬患者在這段時間要注意,除了乾冷天氣,強烈紫外線也會導致乾癬惡化。

中醫師表示,最近有部分乾癬患者因曝曬在烈日下,使得乾癬症狀加劇,

甚至有患者全身紅腫、脫皮。提醒膿皰型乾癬患者,或身上有四成以上乾癬範圍的患者,

應避免長時間曝曬陽光,尤需注意中午陽光,中午勿曝曬超過五分鐘,傍晚陽光勿曝曬超過半小時。

如果是正在接受治療的乾癬病患,更需注意防曬,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乾癬並不是皮膚傳染病,而是先天遺傳缺陷,合併外來因素所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

推估台灣約有百分之九的人因遺傳而罹患乾癬。若父母中有一人有乾癬,子女就有一成機率罹患乾癬症。

若父母兩人都得乾癬,子女罹患機率則提高為百分之四十。

除了基因遺傳,患者如果長期生活壓力大、氣候寒冷潮濕、荷爾蒙分泌異常、休息不足、外傷

或有不良飲食習慣,也很容易誘發乾癬發作。


 

乾癬是什麼?

乾癬(Psoriasis)是一種基因編程的炎症性疾病,主要影響3%左右美國人的皮膚。

乾癬是以小的鱗屑狀丘疹(scaling papule)開始。當多個丘疹融合,便形成脫屑的斑塊(scaling plaques)。

 

乾癬的症狀

雖然乾癬斑塊會只局限在幾個小區域,這個疾病會廣泛涉及身體任何皮膚區域。

這些斑塊會癢,及當鱗屑剝離後,可能出現小出血點。乾癬趨向發生在創傷區域。這種疾病常常自發性地惡化又衰落。

 

指甲乾癬

 許多乾癬患者有異常的指甲。乾癬性指甲經常在指甲的前端有水平的白色或黃色邊緣,

稱為「遠端甲剝離」(distal onycholysis,因為指甲被抬離皮膚)。也常會有小凹坑在指甲上,且指甲常是黃色且易碎。

 

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會與一種破壞性關節炎有關,稱為「乾癬性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

損害會嚴重到足以造成受影響關節的永久損壞。在這種情況下,關節損害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原因導致乾癬?

 現在已很清楚,乾癬是具有遺傳性的。此疾病被環境因素觸發前,這種遺傳體質是必要的。

稱為T - 細胞(T-cells)的白血球調解我們在皮膚上看到的乾癬斑塊的發展。

 

乾癬觸發物

會引發乾癬的環境因素包括:

•鏈球菌性喉嚨痛,

•皮膚的外傷,

•某些藥物,

•過量酒精。

 


中醫治療乾癬是以穩定體內免疫平衡為主要目標,治療原則為「陽秘陰平」,

屬於超抗免疫雙向調節法,透過治療可以逐漸穩定免疫反應、阻止異常發炎,且較沒有副作用。

而西醫治療乾癬,大多使用類固醇藥物,主要是在抑制發炎反應,一旦病患停止使用藥物,可能引起嚴重反彈現象。

 

若到中醫診所就醫,一定要注意所使用的藥物是否有國家GMP認證、衛署許可字號,

使用百分之百純中藥較能幫助調理體質。另外,患者也要有規律作息、充足睡眠等健康生活習慣,

飲食要避免辛辣、燥熱補性的食物或藥材,這樣遠離乾癬就不是空談。

多數乾癬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約八個月至一年半後,症狀多能明顯改善,

接受治療要有耐心,才能幫助早日擺脫乾癬痛苦。

 


官網www.wandfor.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ndfor99

arrow
arrow

    美學教育*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