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沒有現代的化學香皂、洗面乳等,他們用什麼來清潔肌膚呢?

毫無疑問智慧勤勞的古代人也少不了使用比現代清潔用品更加天然的產品來做清潔用,如澡豆、胰子、淘米水、皂角、豬苓等。

古代因為沒有現代化的工業污染,那時的自然環境比現代的地球要好無數倍,

不會有汽機車油煙垢、超標的懸浮微粒和紫外線....

 

這題要討論的是,古代人用什麼來清潔肌膚呢?

大致來講,依照時間順序,中國古代使用的清潔用品為:

  • 秦漢時期:淘米水、洗衣服用草木灰(含鹼)
  • 魏晉時期:皂角和澡豆
  • 武漢:豬苓
  • 明清:胰子
  • 現代:化學肥皂、洗面乳等等

 

◎淘米水:

2

早在先秦至秦漢時期,人們便已懂得「就地取材」,不需另花金錢便取得「清潔液」作洗面及洗髮用。

古人簡單地利用穀物的「潘汁」來洗面洗髮,所謂「潘汁」其實並非什麼特別的東西,

就是常見的淘米水。 直至今天,仍然有不少人相信淘米水對皮膚的清潔有效用。

 

◎皂角:

3

這個名詞對很多人來說是陌生的,但雀是非常常見的植物,現在有的鄉下還有人使用皂角。

皂角,也叫皂莢,是豆科植物皂莢樹所結的果實,貌似豆角,每個皂角里邊有40多個皂仁。

皂角中含有皂甙,它的水溶液能生成泡沫,有去污性能。當時社會上已出現售賣皂莢的店鋪,可見它頗受時人採用。

 

「肥皂莢」去污能力強,氣味也濃郁。後來,人們更進一步把去除了種子的皂莢搗爛,做成球狀,如橘子般大小,供洗面、洗身之用,俗稱「肥皂團」。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還記載了它的製作方法:「十月採莢,煮熟搗爛,和白面及諸香作丸,澡身面去垢而膩潤勝於皂莢也。」

和現在的香皂相比,形制上也頗相似了。

 

◎澡豆:

宋代以前,洗臉、淨手、浴身的時候,沒有成團的「肥皂」,魏晉時候有一種洗滌劑叫「澡豆」,

唐代孫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曾記載多個「澡豆」製造配方,大都要用到「白豆麵」、「畢豆麵」、「大豆末」等

各種豆麵。從這些配方可以看出,澡豆是以豆子研成的細末作為主料,「澡豆」的製作極為講究,除了豆末之外,還要用到豬胰、皂角等,

以增強去油除垢的效力,另外,珍貴香料更是必不可少。把這種種原料加工處理之後,晾乾,搗成散末,細細摻和到一起,就得了成品。

 澡豆製作過程中,把豬的胰腺的污血洗淨,撕除脂肪後研磨成糊狀,再加入豆粉、香料等,均勻地混合後,經過自然乾燥便成可作洗滌用途的澡豆。

這種將豬胰研磨,增強了胰腺中所含的消化酶的滲出,混入的豆粉中含有皂甙和卵磷脂,後者有增強起泡力和乳化力的作用,不但加強了洗滌能力,

而且能滋潤皮膚,所以它算是當時一種比較優質的洗滌劑。然而,由於要大量取得豬胰腺這種原料委實困難,

所以澡豆未能廣泛普及,只在少數上層貴族中使用。

 後來,人們又在澡豆的製作工藝方面加以改進,他們在研磨豬胰時加入砂糖,又以碳酸鈉(純鹼)代替豆粉,並加入熔融的豬脂,混和均勻後,

壓製成球狀或塊狀,這就是「胰子」了。胰子在化學組成上和今天的香皂極相近。

而且,產品種類更是多樣,桂花胰子、玫瑰胰子……與今天各種帶有不同香味的肥皂已頗相似了。

 

◎豬苓:

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豬苓裡加了些香料,用後會有比較濃郁的香氣。

 

◎胰子:

在製作「澡豆」的工藝基礎上,於豬胰研磨過程中加入吵糖,並以純鹼代替豆粉,再加入熔融後的豬油及香料等,均勻後,

壓製成球或塊狀,即成。其化學組成與今天的香皂近似。中國華北和東北,主要使用胰子。 清末,北京一地有胰子店70多家。

 72_110331163952_1  

新的肥皂工業興起後,才逐漸取代了胰子。直至上世紀五十年代,北京前門外還保留有合香樓和花漢衝等老胰子店,

其中合香樓開設於明朝崇禎四年(公元1631年)。 以皂角溶液等製成的「香皂,以前習慣上也稱為「胰子

 

看完以上的古代清潔用製作成分,你也許不太敢用,但現在的洗面乳妳曾研究過嗎?

例如「胺基酸洗面乳」就百百款,價格的差距也非常大

這麼解釋好了,要洗的乾淨必須有介面活性劑

一種是化學介面活性劑加上不到10%的胺基酸製成,皂鹼洗淨力強,但洗完有乾澀緊繃感

另一種是以胺基酸做為介面活性製成,較溫和,洗完能保留肌膚水分

聰明的消費者你會怎麼選呢?

官網www.wandfor.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ndfor99

 

 

arrow
arrow

    美學教育*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